本校的英國語文課程主要是幫助學生建立學習英語的基礎,以配合「終身學習,自強不息」的教育理念。課程內容主要分為讀(Reading)、寫(Writing)、聽(Listening)、說(Speaking)四大範疇,透過多元化及有趣的英文課堂活動,從而培養學生積極主動及有信心地運用英語與人溝通的能力。

一. 課程內容

1. 閱讀 (Reading)

  1. 課堂閱讀:
    本校為致力推廣英文閱讀,與教育局合作舉辦小學文學閱讀計劃(Primary Literacy Programme-Reading,簡稱PLP-R),每週進行兩堂的閱讀堂,由本校老師及外籍英語老師教授,藉此提升學生英語能力及主動學習,引導孩子建立良好的閱讀習慣。
  2. 家庭閱讀:
    本校英文老師每年會為學生的閱讀能力進行評估,學生因應自己的閱讀水平在校借閱合適的圖書回家閱讀。
  3. 因應各級學生需要學習的閱讀技巧及學習內容,印發課外閱讀理解練習給學生,藉此增加學生的閱讀量。
  4. 為了培養學生閱讀英文圖書的習慣,小一每週會多加一節英文課,英文科老師及圖書館主任會與學生於該課節在圖書館閱讀英文圖書。


2. 寫作 (Writing)

  1. 寫作課的內容包括句子仿作、寫作或續寫故事,而且配合閱讀教學及日常生活實況,藉此培養低年級學生的寫作興趣及習慣。


3. 聆聽 (Listening)

  1. 課堂以全英語作為教學語言,以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。
  2. 設聆聽課以訓練學生的聆聽、思維及分析能力。每次聆聽課,學生在聆聽錄音後,均需完成聆聽練習。
  3. 課堂內有不同的英語聆聽活動,藉此提高學生聆聽英語的能力。


4. 說話 (Speaking)

  1. 在PLPR堂上與學生一同唱詠英文兒歌,建立他們說英語的信心。
  2. 每級均有拼音教學活動,以此建立學生的自學能力。
  3. 課堂內有不同的英語說話活動,藉此提高學生說話及英語表達的能力。


5.默書

  1. 每學期默書六次,以平均分作為考試默書分數。
  2. 學生缺席必須於三天內進行補默。

二. 評估形式

1. 期中試/期考/大考

考核四份英文卷:

  1. 語文應用、閱讀及寫作卷
  2. 聆聽卷 (及)
  3. 說話卷
    1. 說話卷由英文老師在課餘時考核,分為四部份:
      • 情境式的對話
      • 朗讀短文
      • 個人經驗分享
      • 圖畫描述
  4. 英文圖書閱讀卷(不佔英文卷整體分數,只以等級評核)
    • 進行英文圖書閱讀卷考試時,可帶備圖書回校以作參考。

 

2. 默書

以平日默書的平均分作為考試成績。

 

3. 書法

以平日表現作為考試的成績。

 

4. 小學文學閱讀計劃(PLP-R)

以平日表現作為考試的成績。

 

5. 小測

不計入考試成績,只作學生學習回饋之用。

三. 家長的配合

  1. 鼓勵子女多看英文課外書籍,可在學校圖書館多借閱英文圖書,並陪伴他們到公共圖書館借閱圖書,以加強英語能力。
     
  2. 配合本校的PLP-R家庭閱讀計劃,陪伴子女看英文課外書籍及鼓勵他們多朗讀英文文章。
     
  3. 每天檢查子女家課,了解他們的學習進程,有需要時加以輔導,多給他們正面的鼓勵。
     
  4. 每天陪伴子女默寫生字。
     
  5. 鼓勵子女在課餘時間多聽多看英文歌、英文卡通,更可利用電腦教學軟件(如自學光碟、出版社網址)進行自學。
     
  6. 家長可自行購買出版社的課文光碟,鼓勵他們多跟隨朗讀英文文章,讓學生增加聆聽英語的機會。
     
  7. 著子女多留意日常生活中的英文生字及用語,增加他們學習英語的機會。
     
  8. 多利用圖畫字典(The Express Picture Dictionary—簡稱EPD),讓子女認識大量主題式的生字,有助他們閱讀及寫作。
     
  9. 小一至小四學生需自行將課堂上學會的英文生字記錄於MY DICTIONARY內,而小五到小六學生則需預備堂課簿以記錄課堂上的筆記,藉此培養學生自律學習的精神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