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. 閱讀範疇

  1. 各級以單元模式進行教學。
  2. 構思配合教學重點的課堂活動,讓學生愉快地學習。一、二年級多以生活範圍作單元主題;而三至六年級則多以文章體裁、語法修辭為單元主題
  3. 部分年級視乎學習目的及單元主題,另製額外課文派給學生學習
  4. 為了加強學生自主學習態度,學習部分單元主題時,中文科會與圖書組合作安排相關主題的圖書供其閱讀。

二. 寫作及寫字範疇

甲. 課堂寫作訓練

  1. 一年級上學期認識不同的句子結構,下學期仿課文句子造句。
  2. 二年級從仿課文句式造句,發展至看圖寫段。
  3. 三至六年級
  • 情境寫作
  • 配合讀文教學所學寫作
  • 設作文賞析課,讓同學互相觀摩學習
  1. 三至六年級將配合學習目的,在課堂上安排活動或戶外參觀遊歷,增加學生生活經驗,以豐富寫作內容。

 

乙. 平日寫作訓練

  1.  二年級:造句練習
  2.  三至六年級:小練筆

三. 寫字範疇

配合一至二年級的讀文教學,教師會教授學生字形筆劃及結構,加強學生掌握筆順規律及字形的概念。

四. 聆聽及視聽範疇

  1.  課堂上播放聆聽錄音或視聽資訊,內容均配合讀文教學的學習重點。透過課堂上的練習,訓練學生聆聽能力及策略。
  2.  三至六年級增設課後聆聽練習,加強訓練學生的聆聽、思維及分析能力。

五. 說話範疇

在單元教學的過程中,設計有不同的課堂活動,例如:角色扮演、講故事、辯論、分組討論等,以訓練學生的說話能力。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